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Popcorn Time] 歡迎來到爆米花時間

今年3月, 網路上有一些騷動, 有一個軟體被 TechCrunch 形容為好萊塢最糟糕的夢魘發表了 --  Popcorn Time (爆米花時間)
(Popcorn Time Is Hollywood’s Worst Nightmare, And It Can’t Be Stopped)





如果大家的網路年齡夠久的話, 可能會記得 Naspter  這個軟體的故事,  當年它是第一個被廣泛應用的點對點(Peer-to-Peer,P2P)音樂共享服務, 雖然後來因為被多家唱片公司提告, 而被法院強制關閉服務, 但從此之後開創了一個新的世代, 一個不能再以舊思維去思考的全新網路世界.


一如預期, 很快地 Popcorn Time 也面臨了同樣問題, 也很快地關閉了相關網站, 但就如同 TechCurnch 上述標題所言, 已經沒辨法去停止它了,  Popcorn Time 在關閉前已經將全部的原始碼都分享在 Github 上, 任何人都可以下載來編譯出一個可以執行的 Popcorn Time , 而且與 Napster 不同的是,  Popcorn Time 並不是依附在某個特定的服務器上面, 而是利用現成的 BitTorrent 協議來即時分享串流媒體,  如果對BT有概念的話, Popcorn-Time 就是一樣的東西, 只是先下載一些緩衝後就可以開始播放, 而不用下載完整的檔案後再播放, 雖然  Popcorn Time 並不是第一個提供這樣作法的軟體, 但能作到這麼全面且簡易使用的, 它應該是第一個.

在此並不是鼓勵任何侵權的作為, 我只對新技術新應用有興趣而已, 網路是一個新世界, 隨著頻寬不斷地增大, 能帶給人們更多的新奇服務, 不要一開始就視網路為洪水猛獸, 想要利用舊時代的法律去圍堵它,  而是應該面對它, 利用網路無國界的優勢去創造新的應用, 事實上根據統計, 唱片公司從如Apple  iTunes 平台上所銷售的金額已逐年升高, 甚至在某些國家已超過實體CD的銷售金額, 像1年多前韓國江南大叔的騎馬舞, 風靡全球, 如今點閱數已超過19億次, 我想帶給他的獲益早遠超過實體市場多得多, 在這裡我想陳述的就是數位世界是一個新市場, 只有跳進去駕馭它, 利用網路來創造新價值, 任何妄想阻擋這股新洪流的前進, 終究會被這個洪流所淹沒.

有興趣的人, 可以再搜尋其它資料來閱讀, 在這裡我只是想幫這支程式加入一些中文化的功能,底下的連結是由最新的開發版(dev-0.3)原始碼, 再加上中文的翻譯編譯而成, 因為前面提到的原因, 目前官方BLOG 上並沒有提供執行檔下載, 需要使用者自行下載原始碼去編譯, 這對一般使用者會造成不方便, 當然已經有一些網站提供執行檔下載, 但有些並沒有提供原始碼, 官方BLOG也對此提出警告,  有鑑於此, 我才想自己動手來編譯執行檔來提供給大家下載,  我所有更動的原始碼皆放在 Github 上, 大家也可以自已下載來編譯執行檔.

開發版(dev-0.3) 除電影資訊外, 還加入了電視劇, 但因為更改了新界面提供新語言檔, 所以還沒有中文版, 我隨手翻譯了一下, 大家看看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



其實我最主要想加入中文字幕的功能, 畢竟是來自國外的服務, 沒有中文字幕服務是很正常的, 但其實中文字幕網站, 如射手網, 人人 等, 目前都已經收集了很多的字幕, 如果能利用其資源的話, 應該能可以提供不錯的服務.



目前 Popcorn-Time 是利用 YIFY Subtitles 的字幕服務, 我有試著加入了一些中文字幕, 但無法被搜尋使用, 可能還有一些限制, 待我再研究看看再PO出來.

對了, 目前 Popcorn Time  也有提供 XBMC 的 plugin , 不過我沒有研究, 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去研究看看.

廢話說得夠多了, 建議大家可以下載玩玩看, 有什麼意見歡迎大家再提出來.. ^_^

popcorn_20140511_win.zip
popcorn_20140511_linux32.zip
popcorn_20140511_linux64.zip
popcorn_20140511_mac.zip

PS: 受限於個人環境, 我只測試過 linux64 的版本(ubuntu 14.04) , 其餘的版本都沒實際測試過, 所以若其它版本執行有問題的話, 請再跟我說, 謝謝!

注意: 下載程式的網友請留意,這也許不是我所編譯的最新版本,請先查看Blog上
是否有更新的版本,如果要用這種開發中的版本,當然是越新的越好囉... ^_^

20140525 更新
請到 [Popcorn Time] 爆米花製造機 下載最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